close

 

  很多人仍然偏好使用一次性電池的原因,最主要都是「便宜」和「方便」兩個優勢,讓充電電池直接「主觀地」敗給了一次性電池。為什麼MAHA小幫手要說這是主觀呢?你真的去算過到底哪種電池比較便宜嗎?你真的認為一次性地電池很方便嗎?讓MAHA小幫手來給你一點新的資訊,new轉一下想法吧!(怎麼略有一種山東腔的feeling?)

  首先,以下是MAHA小幫手透過某網路商店街進行搜尋的一次性電池價格,包含常見的鹼性電池與碳鋅電池,以及MAHA-POWEREX鎳氫充電電池產品的價格比較:

(比較基準──3號電池、網路訂價[非建議售價]

 

852346  
  以一顆鎳氫充電電池
130元,與鹼性電池一顆10元的價格做為比較,充電電池只要重複使用13次,平均單價就會等於一顆鹼性電池,然後,精明的你會問:那我充電的電費不用算嗎?當然要算!經過MAHA小幫手的弟弟耗時長達20分鐘的解釋,MAHA小幫手只聽得懂結論的那一句:「也就是說,就算你的充電器很爛、轉換率很低,也還是要充到100顆才會花掉一度電。」那麼一度電若用貴鬆鬆的5元來算……,嗯,其實充電花掉的電費真的很少。(有神人願意提供小幫手計算公式,小幫手也會非常感激你哦!^_^ 

  上表清楚明瞭地就讓你知道,充電電池一顆價格幾乎可以是一次性電池的10~14倍不等,光看價格就讓許多人無法下手購買,想當初MAHA小幫手也是因為這樣,帶著爾康手,搭配「紫薇!你別走!」的心情躊躇許久、猶豫不決啊!

 

  所以,回歸正題,那麼我們就大方假設鎳氫充電電池要充個15次,單價才會等於一次性電池,這個意思表示往後多充一次電池就算賺回一顆一次性電池(YO~有沒有一種很繞口令的感覺),又目前市面上的充電電池重複充電次數都高於500次以上,於是:(+10)*(500-15)=4850

  算出來的金額數字有多高並沒有意義,坊間有很多標誌可以充到1000次甚至更多的充電電池,MAHA小幫手必須提醒大家不是數字越高就越好,重點要看你如何保存、保養你的充電電池,這才是真正會影響到電池可用次數與可用時間的主要因素。

  再次回歸正題(是要回來幾次啦!),省錢的部分除了看實際價格,還有很多隱藏成本是需要被考慮的,例如安全性、汙染性等等。汙染的部份小幫手就不贅述了,安全性的話,MAHA小幫手有一陣子很愛使用「XX(品牌名稱) 漏液」的關鍵字搜尋一些相關文章來看,呃,大家也可以試試看。當電池漏液發生的時候,可能會造成電器產品的毀滅,而這樣的損失往往都會比電池本身還要來得慘重。

  其實電池漏液的災情主要是和目前電池廠大多是委外生產有關,大批的進出貨量,要一一檢測實在不容易,很多廠商幾乎是一整批電池進來穿好衣服就包裝出貨了,因此很多包裝都還沒拆的、放在貨架上的電池就出現漏液現象也不算少見,MAHA小幫手希望大家非得要購買一次性電池的時候,也請好好檢查手裡的「新電池」有沒有瑕疵,否則真的就是省小錢花大錢了。

 

  至於方便性,如果在「急用」與「取得管道」的條件下判斷,充電電池在這點真的是無法和一次性電池比較的,如果電池沒電馬上需要使用的時候沒有充飽的充電電池備用,也得花上一段時間去充電(你可以買一台MH-C801D,一小時充飽八顆電池!XD)。不過,最重要還是一次性電池的品質,萬一選購的電池品質非常糟糕,這個方便取得的電池,也有可能面臨無法使用或者續航力低的窘境。

  

  說了這麼多,「便宜」的定義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,很多人覺得電池這種東西不用用太好,壞了就丟所以買廉價品就可以,但反之,也有人認為省錢買一次性電池的做法,其實反而將最貴的成本回饋在環境汙染之上,這些都是見仁見智。最重要的是要提醒大家,不要看到大量、低價就覺得那是划算,MAHA小幫手看過太多太多買了不良電池造成電器損壞的案例了,小東西如時鐘、鬧鐘最多損失幾百塊,很多無線滑鼠、建盤,或者音響遙控器等,一但電池漏液影響到內部線路,很可能整組用具都壞光光,MAHA小幫手更看過有人因此損失了絕版商品(泣)。

 

  最後,小幫手不免老生常談地再說一次,說到省,做環保、愛環境才是真正的省,省去一直購買電池的時間也是省、省去丟棄的垃圾包裝也是省,省去電池的回收量也是省!真心推薦大家,使用安全可靠的充電電池才是真愛啊!(嗯?好像有什麼奇怪的東西混進去了。)

arrow
arrow

    MAHA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