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篇MAHA小幫手提到了任意棄置廢電池可能會帶來的汙染,而今天不免俗要來介紹一下電池內含物可能會帶來的疾病,也就是說,電池亂丟除了汙染土地,我們的身體也會生病哦(哭哭)!

  相信大家都跟MAHA小幫手一樣不喜歡生病,但是你可知道除了均衡飲食、多運動之外,其實生活裡的每一個小舉動,都有可能影響著你未來的健康狀況嗎?今天MAHA小幫手要告訴大家的是,廢棄電池內含的物質,會如何影響到我們的身體。

  首先,先讓MAHA小幫手給大家幾個簡單的觀念:

      1.      不是只有水銀電池含有汞:

    即便市面上出現很多強調是環保電池的電池,例如碳鋅電池、鹼性電池等裡面多少都還是含有汞的成分,不過技術進步的現在,汞的成分含量越來越低,甚至亦有標榜不含汞的環保碳鋅電池出現。

2.      重金屬的汙染都是長期性甚至永久的:

    由於化學物質的關係,重金屬一但造成汙染並且被發現時,多半是已經為時已晚或者要花大量金錢與時間去復原的,因此,比起治療應該更加重視重金屬汙染的防範。

3.      只要微量就很可怕:

    不要覺得只有一顆電池亂丟沒有關係,其實重金屬汙染只要一點點,甚至幾毫克的量,就能為身體帶來非常巨大的傷害。

 

  常見的一次性電池及其有毒物質:

電池種類 電池用途 有毒物質
鹼性電池 時鐘、玩具、手電筒等 鋅、錳
鎳鎘電池 無線電、錄影機等 鎳、
碳鋅電池 遙控器、時鐘、收音機等
鈕扣電池 手表、計算機、助聽器等 、鋅
鉛蓄電池 汽車、機車等 、硫酸
鋰電池 手機、數位相機等 鋰、錳

 

 

 其中,鋅、錳是人體必需的元素,但是短時間、過量被人體接觸或吸收之後,還是會帶來危險。而鎳的部分,雖然也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,對生物作用有一定的幫助,不過比較不容易在消化道被吸收。硫酸的話,MAHA小幫手相信大家都比較了解吧?若透過與其他物質結合形成氣體的方式擴散後,被人體吸入體內,也具有一定的傷害程度哦。

 下面MAHA小幫手列出的是三種毒性較高的物質:

l  鎘中毒:

  最常聽見的是「痛痛病」,起因是鎘排入水中造成汙染,而後透過食物鏈被人類食用,長期下來引發的骨骼疾病。症狀包含骨質酥鬆、腎臟衰竭等。除此之外,鎘煙塵也會造成吸入性急性鎘中毒,對於肺部乃至其他臟器都會有嚴重的危害。

l  鉛中毒:

  鉛中毒主要以吸入性的情況較多,多半是鉛混入粉塵、空氣中後被人類吸進體內造成的,可能會有噁心、嘔吐,甚至循環衰竭的情況發生,嚴重者可能有中樞神經系統的病變發生。口服50克以上的鉛就會導致死亡。

l  汞中毒:

  以「水俁病」著稱,同樣是由於工業廢棄物排入河水之中,透過生物累積在人類體內造成的病變,汞中毒會破壞人類的大腦中樞神經,造成手腳不協調、雙目失明、機能衰竭甚至死亡。

 

  以上列出的三種重金屬中毒,相信各位都不是第一次聽見,但各位真的知道當重金屬中毒發生時,我們所要付出的待價究竟有多慘痛嗎?

  MAHA小幫手想告訴大家,並非使用鎳氫充電電池就會帶來0汙染的生活,因為金屬物質多半都具有毒性,只是危害程度的高低差異罷了,如果能選擇更低汙染、更安全的物質去代替,為什麼不呢?

  再次叮嚀大家,如果使用一次性電池,一定要做好回收的動作,否則不只是我們的身體將受到危害,我們的後代子孫也必須承受這些可怕的後果哦!

  最後,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金屬危害或有毒物質,可以進入「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」的網站,雖然要小心,但是也不要太過操心讓自己活得膽戰心驚哦!

 

  避免汙染你可以怎麼做?延伸閱讀:充電電池的種類、廢電池回收站整理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重金屬 廢電池 鎳鎘電池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HA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