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很多原因促使MAHA小幫手當年毅然決然投入二次電池的懷抱,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--廢電池的汙染。

  你有多了解廢電池的汙染呢?或許關於廢電池文章的大篇幅總是讓你草草滑過就算了,可是你知道嗎,這些汙染的嚴重情形絕對超乎你的想像!

  隨著科技的發展,現在的電池出現各種不同的形式,甚至每種家電、3C產品都擁有自己的特殊電池,但是在這樣大量生產、製造電池的情況下,其使用後的回收量也相當可觀。然而,我們真的能確認每顆電池都有好好的、妥善的被回收嗎?我們真的能保證這些廢棄的電池,不會對地球造成任何一分的汙染嗎?
  近來大家逐漸意識到廢電池的汙染問題,臺灣也在民國86年開始推動廢電池的回收,這幾年因為超商也可回收的便利性,大大提升了國民對於乾電池的回收率,不過,回收本身也需要成本,如果能直接降低使用的量,是不是這才是對地球更好的辦法?再者我們不可能做到100%的回收率,即便是只有1%的電池沒有妥善回收,造成的污染及代價都是我們難以想像的。以下就讓MAHA小幫手來告訴你,我們很常忽略、遺忘的電池問題,以及電池汙染的嚴重性。

1. 長久置入在玩具、工具裡的電池:
  很多小朋友玩的玩具都需要電池,而且因為聲光效果、多功能的娛樂性質讓耗電量大幅增加,所以電池常常用一下子就沒電了,這時候除了勤奮更換電池而累積大量廢電池之外,也有可能會放任玩具沒電,直到小朋友對玩具失去興趣後直接丟棄。
  這個過程中,不論玩具有沒有被回收,電池安置在器具且沒有妥善使用時,可能會造成漏液、破損的情形,裡面的化學物質都有一定的毒性與污染性,而玩具若直接被丟棄,廢電池內的重金屬物質汞、鎘等所以帶來的影響遠遠超乎我們想像。

2. 貪圖方便隨便棄置的電池:
  到底電池被當成垃圾一起丟入會發生什麼事情?
  臺灣常見的垃圾處理包含掩埋、焚化、堆肥等,但是當小小的電池滲入這樣的循環中,無法挽回的汙染產生了──
 A. 掩埋:當電池掩埋於土壤內,擠壓時可能造成內部化學物質外流,重金屬物質會透過土壤、河水擴散,而食物鏈在不知不覺中就把這些可怕的重金屬,帶入了我們的身體裡。
 B. 焚化:相信不用小幫手多作說明,電池本來就是嚴禁與高溫碰觸的東西,而即便是小小的體積,混入龐大的垃圾堆中,受到高溫焚化的作用,這些物質除了變成灰燼汙染土地外,燃燒產生的有毒空氣可能就正在被你我共享著。
 C. 堆肥:拿一種有害的物質去堆肥,我們的作物真的有可能「肥」得起來嗎?不小心混入堆肥中的廢電池除了會降低堆肥價值,還會讓更多有害、有毒的物質被灌溉進生物之中。


  電池的汙染是長期性的,而且隱藏在我們都看不見的角落,透過時間的累積,這樣的汙染造成的往往都是不可挽救的後果,作為參考依據,一顆一號電池,能讓一平方公尺大的土地永久失去利用價值,而一顆鈕釦電池,就可以讓600噸的水再也無法被飲用。
  或許數字無法讓你產生直接的感想,但是「永久」、「再也」這樣的詞彙,我們真的承受的起嗎?當電池的汙染越來越大量,我們還能剩下多少個一平方公尺的土地呢?
  廢電池的汙染真的、真的不能再被忽略了,MAHA小幫手相信大家花完一點時間閱讀這種類似的文章,得到的收或絕對會比你拿這幾分鐘去閱讀笑話、傳送訊息來的多很多!快點和MAHA小幫手一起從自身開始作起,認真回收每一顆電池,甚至,停止使用一次性電池改用充電電池來大量減少汙染,來吧!(握拳)

  最後,作為參考,以下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廢電池回收數據:

年度(民國) 88 89 90 91 92 93 94
回收率(%) 14.1 5.72 6.19 10.3 12.09 17.74

20.85

年度(民國)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
回收率(%) 50.06 27.06 67.25 50.85 42.45 36.98 52.39 51.32

 

電池回收統計   (來源:環保署 製圖:MAHA小幫手)

  再次提醒大家,如果用完了一次性電池,請一定要回收吶~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HA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